中心概况

       北京市高等学校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讲师和工程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心也是北京化工大学“211工程”和“985特色平台建设”重点支持的单位。

        工程中心研究开发的内容包括水污染控制及再生处理技术、城市和农业生物质废物能源化和高值化利用技术、室内空气质量与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污染控制化学与污染土壤修复利用技术、化工清洁生产原理与技术等。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批科技术成果,成果转化效果显著。获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省部级奖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8项。其中,“秸秆高效厌氧生物气化集中供气技术”被列为农业部“农业与农村十大节能减排技术”之首,利用秸秆高效厌氧发酵生产清洁车用燃料技术在河南洛阳建成了我国第一个秸秆生物燃气工程;“清洁蒸汽发生技术”可使工业锅炉污染物排放率低于0.2%,已在廊坊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工业锅炉蒸汽凝结水铁污染防治及回用技术”示范工程,并获得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异丙苯清洁生产成套技术的研发及工业应用”在北京燕山石化推广应用,获得显著的节能环保效益。

       中心通过努力提高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化研究水平,努力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并实现产业化,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