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内容


一、持久性污染物风险评价与控制技术

    PAHs、PCBs及有机氯等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介质中的环境行为及其预测方法;典型持久性污染物的单一及联合生物及生态学效应表征技术和预测方法;定量结构-性质/活性相关方法及其在持久性污染物风险评价中的应用。

二、土壤污染风险评估与修复技术

    土壤环境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等典型污染物的化学和生物转化行为;典型污染物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迁移转化机制和生态效应评价、预测方法;污染土壤的化学、生物修复手段及其组合技术。

三、高级氧化技术原理及其应用

    超声、Fenton氧化、光催化等高级氧化技术及其组合技术基础研究以及它们在染料废水、垃圾渗滤液、水中微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控制、烟气脱硫、废气中恶臭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应用。

四、环境功能材料

    研究开发适用于不同污染控制需求的环境功能材料,如用于高砷、高氟地下水水质改良用的吸附材料;无甲醛型环保胶粘剂等。



科研项目




1. 北京地区水土环境信息综合数据处理与环境质量分析评价,2003-2004, 973项目“首都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水、土环境污染机理与调控原理”子课题
2. 土壤镉释放及关键影响因素研究,2003-2004,973项目“首都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水、土环境污染机理与调控原理”子课题
3. 持久性污染物在大气/颗粒物间分配模拟与定量结构-性质相关研究,2008-20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 根际生物活性对大气臭氧浓度升高的影响机理研究,2008-20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5. 基于Micronose技术的高砷地下水水质改良技术研究,2007-2008,地调局项目
6. 缓变型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治,2001-2002,国土资源部科技项目